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

得見新世界 - Into the New World

Dvorak 9 by Kosler/SKO (1974)
        OPUS Records雖然不是太多人知道, 但也算不得是新聞.  Opus與知名的瑞典Opus3不同.  Opus其實之前是捷克Supraphon的一個分支, 隨捷克的分解, 現在是Slovakia的唱片品牌.  Opus的唱片, 資深一些的黑膠友手上或多或少都有.....並非是因為它的稀有性, 而是你如果想聽聽地道的捷克音樂詮釋, Supraphon, Opus大概是你無可避免要下手的目標.  Supraphon比較大, 也比較有名, 可說是東歐唱片的三雄之一(Melodyia, Hungraton, Supraphon).  也因為Supraphon和Opus在197x年代其實是同一家公司, 所以像是這張Dvorak第九號的指揮Zdenek Kosler在Supraphon以及Opus都有留下足跡.
        不過說實話, Opus的黑膠倒是沒有給我留下太多驚豔.....反而是因為最近聽到Warchal指揮SKO(Slovak Chamber Orch)演奏Corelli的大協奏曲的"母帶"拷貝讓我有些嚇了一跳(這要感謝對岸深圳的大米兄)!  之前雖然就有聽說Opus的母帶被人"託管", 可以接受拷貝服務....但因為之前黑膠的影響, 所以我並沒有將之列入母帶收藏的首要目標.  也因為Corelli/Warchal的母帶讓我耳目一新.  所以當然趕緊下手幾卷來再次確認.  其中選定的一個標的就是Kosler的Dvorak新世界.
Zdenek Kosler (1928 - 1995)
        當然, Dvorak 9的名版如雲, 即便是Supraphon裡, 也有老大師Neumann, Ancerl留下著名的演奏.  Kosler指揮Slovak愛樂的演奏相對上只能說是參考版本.  事實上, Kosler的指揮是中規中矩, 方方正正....不能說是"must have"的版本.  但透過母帶聆聽, 讓我好生驚訝原來, 即便不是第一線的唱片大廠, 母帶所能呈現的"全息式"(Holographic)的特色, 讓我幾乎是得到全新的音響重播體驗.  你幾乎可以"聽到"指揮家一點一滴帶領樂團來呈現如"新世界"交響曲這般交響曲式的龐大音樂世界.  演奏雖非是最棒的, 但你的確可以坐在"現場"裡的第一流位置.
        也再次驗證了.....其實黑膠生產與播放裡充滿了變數.  我從許多Melodyia母帶拷貝裡也得到類似的體會.  其實源頭的錄音品質雖然仍然有高下, 但只要你夠接近源頭....它們在當下所凝聚和紀錄下的"瞬間", 其實都不是商業化媒體所能夠輕易感受的.  這卷Dvorak 9讓我重新發現一位戰戰兢兢, 嚴謹的藝術家在經營音樂的紀錄, 也從此開啓我一個新的世界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