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

Nagra PL-P (二) – Phono section的調整


Nagra最迷人的錶頭
PL-P的內部layout; 這張是我收到這台PL-P時的狀態.  Jumper是原裝的黑色.

       其實如果不聽黑膠唱片, 我會建議你買PL-L, 否則你真的只有用到PL-P三分之一的功能.  不過電池供電加上tape out輸出下的PL-P, 唱起line input到底是否可以和PL-L平起平坐, 一直是我想要知道的問題.
PL-P的唱投放大, MC升壓器後的管子依次是ECC83/ECC81
        先言歸正傳, 談談PL-P的唱投放大的部分.  PL-Pphono部分用了一支ECC83和一支ECC81; MC放大的部分是Nagra自家繞製的升壓器(transformer).  我目前用的管子是Nagra原廠配對的管子, 尤其唱頭放大的ECC83, 原廠號稱是百中挑一的超低噪音管.  其實PL-Pphono非常安靜, 我期間也用過其他牌子的ECC83, 聲音取向先不談, phono的噪音還是靜悄悄, 似乎很難感受到原廠精挑管子的優勢.  或許這就是Nagra堅持用電池供電的原因 (我想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, Nagra是直接將它專業Mic放大的電池供電技術直接移植到PL-P; Mic放大的倍數與唱頭是接近的, 只是phono多了RIAA).  但不知道為什麼, Nagra原廠管插上去, 最後總是乖乖地拔下來, 雖然各有優勢, 有的中高音好聽, 有的低音強橫, 但以整體平衡以及活生感來說, 原廠採用的EH金腳管還是我的選擇.  對於ECC81, 我手上沒有其他的管子, 也省下麻煩就原廠EH 金腳ECC81用到底了.
原廠PL-P的整套配對管, 左邊兩隻就是給唱頭放大用
        Nagra MC升壓器的水平如何, 說實話, PL-P買進後就是搭配Decca vdH, 所以MC一直沒有派上用場.  但以phono的效果來說, 比起我之前在用的EAR 834 deluxe, EAR是沒有辦法到PL-P這個級數的(即使我的EAR已經改過).  我猜在MC transformer, EAR 834上用的也應該不會是PL-P的級數.
        Nagra這樣的機器, 基本上我是不會動手做任何修改的.  除了: () PL-P power supplyfuse, 以及() PL-P內部做phono設定用的jumper.
        Fuse的部分, 原廠是用Schurter 1A, 玻璃殼快熔.  我找了許多更高等級(更貴)fuse, Schurter, Littlefuse, Bussmann; 最後以兩種為主, Bussmann 0.8A鍍銀陶瓷殼以及Bussmann 1A陶瓷殼.  目前是用Bussmann 1A陶瓷殼.
        Jumper的部分也試過許多種, 對早年卓上型電腦主機板上用的jumper印象不錯.  不過最後找到有鍍金接點的FCI mini jumper. 
        關於PL-P唱頭放大的部分有以下幾個特色以及重點:
(1)   最奇怪的部分, 也是我不懂Nagra設計的邏輯的是: PL-Pinput selectorphono切到line, PL-P會自動切掉phono管子的供電.  所以如果是在LP/CD間切換做比較時, phono裡頭的管子就會被不斷的on/off.  說實話, 除了省電池的電之外, 我倒也想不出Nagra為何要如此設計.  所以買PL-P的玩家, 就專心聽LP.  另外, 到了用PL-P的玩家家裡, 千萬不要要求人家LP/CD切來切去, 主人是會變臉的.  .
(2)   早期的PL-P是用jumper做不同的MM/MC, 以及阻抗, 電容值的設定.  所以jumper的品質的確會影響音質.  這也是我提到不同jumper的原因.  後期的PL-P以及VPS/BPS就改用小型的切換開關來做選擇, 就沒有jumper可以玩了.
藍色的小長方塊就是FCI jumper

(3)   針對MC頭不同的阻抗匹配, 以及MM頭需要的阻抗以及電容匹配, Nagra的唱頭放大內部都可以做選擇來對應.  MC頭沒有在Nagra PL-P上試過先不談.  MM頭來說, 阻抗能愈高愈好(47k), 有人說Decca最好可以用100k, PL-P沒辦法.  電容值我覺得也是愈高愈好, Decca推薦值是220pf, 我是設在470pf比較好, 會更厚實.  另外一個比較要小心的是, 如果你用的是高輸出的MM, By-pass MC transformer就是一個自然的選擇.  此時你必須小心地將phono input端有兩個jumper必須接地, 否則哼聲大作.  之前這個部分, Nagramanual上寫得並不清楚, 寫信去原廠問, 原廠請台灣代理與我聯絡, 但他們也說不出所以然, 或許是用到PL-P的玩家很少還在用MM頭的吧.  所以我雖然用高輸出的IM(Decca), 但之前不知道input端的jumper如何接地, 為了避免哼聲, 還是無法by-pass MC transformer.  最近試出來input端的jumper應該要如何接才能避免by-pass MC transformer的哼聲.  By-pass後的聲音的確更為通透, 但以我目前系統的平衡來說, 我暫時還是沒有做by-pass的動作.
圖片上方input端子中間有兩個接地jumper的位置

(4)   PL-P提供一個-3dB/30Hzfilter的選擇, 是為了濾掉來自唱盤轉動時的rumble.  之前我對這個filter的看法是, 多一個香爐多一支鬼, 當然是選擇不要用它.  這或許也是一般人對filter的不衛生心態.  但前一陣子在微調聲音, 想想還是試試看filter的差別.  沒想到, 下巴又差點掉下來!  因為filter打開後的聲音好上不少, 聲音更厚實更輕鬆, 動態的釋放也更自然.  這才瞭解到, 之前在filter未開的狀態下, 30Hz以下來自老唱盤(Thorens TD124)rumble訊號, 毫不客氣的灌入我可憐的Cary 805c, 不知不覺得虛耗掉擴大機的能量!  所以各位的phono section如果有類似的filter, 建議比較一下, 畢竟30Hz以下的訊號在一般人的系統是沒有太大意義的.  也可以知道前段LP唱盤的rumble狀態.
PL-P的power supply

1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有Nagra PLP使用經驗的River兄,有關聲音的變化問題。我剛買幾個月的二手PLP在兩週前聆聽時開始感覺到高音的回響增大、交響樂的銅鈀聲變的前衝又大聲、人聲的高音變得尖銳了起來。請問是否是"開始覺得聲音變差不耐聽",也就是真空管要更換的時間到了呢?這是在聽音樂的當中明顯聽到音質的轉變,中頻和低頻明顯變少且高音開始有變大且泛音產生。
    因網路上有討論說前級一般管子的使用壽命都長達3-4年以上,而此前級剛買入幾個月它的真空管是plp前手一直就在用的,因問不到真空管已使用多久了,買來就接著聽還沒換過。
    謝謝你的分享和指導 !

    Tom

    回覆刪除